not ie

心理教室

認識對立性反抗症 Conduct Disorder

望子成龍是每個父母的心願。現今市面上充斥著不少聲稱令子女「快人一步」,「高人一等」的產品和服務,由嬰兒奶粉,到補習天王、記憶力訓練、珠心算、「如何令子女優秀」書籍、講座等。這一切都反映著父母對子女的期望,但孩子可能覺得辛苦,不能勝任。香港的教育制度的確為孩子帶來不少壓力。面對多方的壓力,孩子可能選擇放棄或對抗,逐漸形成對立性反抗症。另外,不少子女都會不滿父母的管教,認為是太嚴,因此決定反抗。他們又何嘗明白父母希望子女成才的一片苦心?究竟父母該如何管教反叛的子女?盼望本個案能讓讀者加深了解。
 

個案實錄

Johnny今年10歲,就讀小五。在學校中,他是出名的頑皮學生,經常作弄同學、老師,不願和同學合作,又常常打架。Johnny的父親因工作繁忙,通常晚上九時後才回到家,大部份的教養都落在母親身上。Johnny經常不聽母親的話,常常搗亂,把母親弄得筋疲力盡;當母親向父親投訴Johnny的問題時,父親通常表現得若無其事,或是當Johnny犯了大錯時,就破口大罵Johnny和母親不懂照顧兒子,以致母親感到非常無助。對於學校的處分,Johnny似乎不以為意,甚至校長威脅要趕他出校他也不理會,反而父母最為擔心。Johnny的成績本來不錯,而他就讀的也是名校。父母對他有很大的期望,常常安排很多興趣班、補習、運動、課外活動等來給兒子一個全面的教育。學校的競爭相當大,每人都為著能升上名中學而憂心忡忡。為了讓子女不要「輸蝕」,父母都會盡量安排各樣活動。
 
Johnny覺得小一至小三的課程不難,自己應付得到。到了小四,功課開始比較難,覺得跟不上。直到小五,Johnny覺得自己已經完全跟不上,所以上課開始不留心,也不想做功課。老師開始留意他並要他留堂參加特別補課班,而同學也笑他;他受不了的時候就會和同學打架。回到家中,父母又會責備。他覺得父母不明白他,只會責罵,又逼他參加很多課外活動,使他沒有時間玩耍。他覺得很悶,沒有自由,因此他決定要反抗。每當上課時他就搗蛋,父母責罵時他就駁嘴。他的父母拿他沒辦法,又擔心他會被踢出校,於是便尋求專業心理輔導協助。
 
由於Johnny覺得心理輔導又是令一個父母逼他去的活動,他並不願意參加。他打算進去搗亂一番以示抗議。可是,當他走進輔導室時卻眼前一亮,因為滿室都是玩具。由於父母並沒有給他很多時間玩耍,他立即興高采烈地拿起玩具來玩。輔導員在遊戲治療中和Johnny交談,發覺他其實很聰明,只不過他覺得父母和老師的期望有時令他透不過氣來。他覺得生活只是學習很沉悶,又怕自己不能完成所有功課和活動,因此便有放棄的念頭。
 
後來,輔導員與Johnny的父母交談,商量如何處理他的情況。輔導員建議父母騰出一些優質的時間和子女溝通,了解,同時讓他也有些玩耍的時間。輔導員也建議他們如何以正面的說話和獎勵計畫來鼓勵Johnny讀書。例如,如果表示明白Johnny已很努力,當他可以完成當天的功課,他便可以看一小時電視和玩一小時遊戲。如果他一星期內完成所有功課和溫習,週末便可以和父母到公園或海灘玩耍。如果到學期結束時拿到好成績,便可以到迪士尼樂園。相對地,Johnny要答應聽父母和老師的話,和跟同學相處。經過雙方的調節,Johnny的學習態度有所改善。雖然他需要加倍努力地追回學習進度,但當父母和老師看到他的變化時,也樂意幫助,指導他。在兩個月後,Johnny開始跟上了進度。雖然成績不是頂尖,但已經大有進步,而對父母也不再反叛了。
 

資料數據

研究指出,約有6-10%小童符合對立性反抗症的症狀。以比例來說,這表示全港約有7-10萬小童有著抗拒、敵意以及反抗的態度和行為。他們的學業,以及和家人、同學的關係都受到嚴重影響。
 

症狀

  • 經常性的抗拒、敵意以及反抗的行為
  • 時常發脾氣
  • 時常與大人起爭執
  • 時常公然反抗或拒絕順從大人的要求或規定
  • 時常故意的激怒別人
  • 時常因自己的過錯或不禮貌而責怪他人
  • 時常易怒或容易被人激怒
  • 時常懷恨在心或心存報復

自助小貼士

如果你的小孩有以上的一些症狀,他可能患上對立性反抗症。以下的建議可以幫助他減輕其症狀。
  • 先列出所有有問題的行為(如發脾氣,報復),再列出一些你想見到的好行為(如做功課,有禮貌的請求)
  • 清楚地列出所有負面行為的後果(如剝奪看電視/遊戲時間或外出自由等)
  • 清楚地列出好行為的獎勵(如使用電腦,和朋友玩耍的機會)
  • 貫切地實行賞罰制度
  • 讓小孩參與釐定獎勵方式,以增加動力
  • 把賞罰制度貼在當眼處,提醒小孩注意自己行為的後果
  • 不要因小孩發脾氣而心軟,必須跟從賞罰制度
  • 父母要保持冷靜,不能以打罵來取代後果
如果對立性反抗症的症狀持續兩星期或以上,你應該尋求專業心理輔導協助。
 

專家的話

專業心理輔導能有效地治療對立性反抗症。研究指出,行為治療能在四至八節內大大紓緩對立性反抗症的症狀。而較嚴重的個案,治療期可能需要六個月。
 
你也可以克服孩子的對立性反抗症;儘快聯絡專業心理輔導!

資料由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提供

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是一間提供全面心理輔導服務的私人機構,有十多位具備不同專長的治療師,為個人及家庭提供面談輔導服務,可安排7天內約見,所有資料均會保密 。
電話:6676 4236 網址:www.hkpcc.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