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ie

心理教室

認識網絡成癮症 Cyber/Internet Addiction

隨著電腦及寬頻的普及,網上遊戲、交友網站、聊天室也越來越受歡迎。很多人習慣了回家便第一時間開電腦上網,在不同的網站留連兩三小時才心足。不少青少年更沉迷網上遊戲,成為隱閉青年,新聞也時有聽聞有人因玩網上遊戲而失去工作,甚至連妻兒也不顧。因此,網絡成癮實在是不能忽視,而其上升趨勢更是駭人。盼望讀者對此症增加了解,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
 

個案實錄

Jimmy今年16歲,在某中學就讀中五。Jimmy在小學的成績本來不錯,可是自從他升中以後,成績便一落千丈。其中一個原因是Jimmy的父母覺得兒子已經長大,應該自己負起讀書的責任,因此不再像小學那樣督促他。另外,他們為了兒子應付功課,買了一台新電腦,並添置了寬頻,讓兒子可以上網搜集資料及做研究。本來一片苦心,後來他們卻覺得害了兒子。因為,當父母不在家時,Jimmy總是在玩網上遊戲。起初,他們並不知道,因為在他們回家時Jimmy總是把遊戲關掉。後來,他們發覺兒子成績開始下滑,他又辯駁說是因為中學課程較難。過了一段時間,他們才發覺原來兒子整天都在玩遊戲,根本沒有做功課或溫習。到家長日時,班主任告訴他們,兒子完全不留心上課,整天在發夢。在追問兒子之下,他只是不答,令他們十分惆悵。
 
Jimmy 很沉醉於網上的世界裏。他可以跟朋友聊天和玩遊戲,而從遊戲中,他不單得到娛樂,還有無限的滿足感。當他看到自己精心調制的角色勝過其他人時,他便會很有優越感。看到自己高居排行榜,自己的紀錄無人能破,更是沾沾自喜。在學校裏他只是挨罵,回到家裏又是被罵,他覺得現實世界沒有可戀的事,唯有在虛擬世界裏才得到滿足。即使今年是會考,他也毫不理會,因為自己已經放棄了,連老師和父母也不寄予厚望。對於前途,他沒想過,也不再理會,只有現在享樂就夠了。
 
最近,Jimmy迷上了一個新的網上遊戲。他覺得這個遊戲很特別,因為是24小時無間斷進行的。在遊戲中,每人要建立一條村子,並要保護它,和透過攻擊他人的村子來取得金錢。因此,玩此遊戲者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因為隨時都會有人攻擊自己。Jimmy自問是遊戲高手,他願意比任何人放更多時間去玩,於是好勝心驅使他日以繼夜去玩。有時半夜三更電腦傳來警報,他便立刻起身對付入侵者。Jimmy的父母覺得兒子簡直是走火入魔,決定要禁止他上網。已經不能自拔的Jimmy一怒之下離家出走,躲進網吧裏繼續上網。
 
Jimmy的父母覺得事情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因此決定尋求專業心理輔導。在威脅兒子不許他回家之下,Jimmy萬分不情願地走進輔導室。輔導中,Jimmy又是一言不發,誓要對抗到底。輔導員並沒有嘗試勸戒他,反而跟他談起為何父母會如此緊張。Jimmy便開始訴說父母的擔心和責罵令他覺得很煩,很討厭,唯有網上遊戲他最喜歡,最有滿足感。輔導員表示諒解,Jimmy便慢慢打開自己,把一向的不滿,憤怒,和隱藏的自卑都說了出來。後來輔導員邀請了Jimmy的父母一起,談論他們的期望,責罵如何影響Jimmy,而他的網上沉溺行為又如何影響他們。最後,雙方都決定讓步。Jimmy同意每天最多上網三小時,而他父母則同意給予多些鼓勵和支持,並在成績有進步時加以獎勵。最後,Jimmy在會考中拿到合格,也不再沉迷網上遊戲了。
 

資料數據

研究指出,約有4%人符合網絡成癮症的症狀,而青少年當中的比例更高達15%。這表示全港約有28萬人(當中大部分是青少年)每天花極長時間上網而不能自拔。他們的學業或事業都受到嚴重影響,人際關係和社交技巧也出現問題。
 

症狀

網絡成癮可分成以下幾類:
 
網絡關係成癮:沉迷或過份投入網上關係,如聊天室、留言版及即時溝通工具(如ICQ或MSN Messenger)
網絡色情成癮:沉迷於瀏覽成人網站,或下載、交換色情資訊
網絡游戲成癮:沉迷於網上游戲
網絡資訊成癮:沉迷於瀏覽網頁,不斷地搜尋網上資料,或不斷地檢視電郵
 
沉迷是指每星期上網40小時以上,若無法上網就會心癮難耐
 

自助小貼士

如果你有以上的一些症狀,你有可能患上網絡成癮症。以下的建議可以幫助你減輕其症狀。
  • 限制每天上網的時間,如二至三小時
  • 父母可以安裝軟件或用密碼鎖住電腦
  • 先把功課或工作完成才容許上網
  • 增加健康活動,如找朋友傾談,聽音樂,運動
  • 改善人際關係,擴大社交圈子
  • 定立時間表,編排一些有意義的活動
  • 發掘新的興趣和嗜好,嘗試轉移自己的心癮
如果網絡成癮的症狀持續兩星期或以上,你應該尋求專業心理輔導協助。
 

專家的話

專業心理輔導能有效地治療網絡成癮症。研究指出,認知行為治療能在八至十二節內大大紓緩網絡成癮症的症狀。而較嚴重的個案,治療期可能需要六個月。
 
你也可以克服網絡成癮症;盡快聯絡專業心理輔導!

資料由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提供

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是一間提供全面心理輔導服務的私人機構,有十多位具備不同專長的治療師,為個人及家庭提供面談輔導服務,可安排7天內約見,所有資料均會保密 。
電話:6676 4236 網址:www.hkpcc.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