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ie

心理教室

創傷後壓力症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香港人生活緊張,每天承受極大壓力,難免有時脾氣暴躁,遷怒於家人身上。不幸地,家庭暴力往往就此誕生。長期在暴力和言語攻擊下成長的兒童,心理陰影極大,不少會患上創傷後壓力症。此外,經歷過虐待、性侵犯、戰爭、打鬥、嚴重車禍,或目睹意外、傷亡、天災等人,都極有可能患上創傷後壓力症。筆者希望藉此機會讓讀者關注和了解此症。
 

個案實錄

羅小姐今年20歲,在一間玩具店當售貨員。她很喜歡小孩,因此樂意在玩具店看著小朋友開心地玩耍。可是,每當羅小姐看見小孩子的父母責罵或打他們,總會覺得驚慌和反感。她很清楚自己為何有這樣的反應,但卻因為不能控制自己而感到困擾。
 
從小,羅小姐就受到父親的毒打。每當父親回家,她總是躲起來,因為害怕會被打傷。可是,無論如何躲藏、逃避,父親總是能找到她,並無緣無故地打她。有時候他說是因為她未完成功課,有時是因為她頑皮、不聽話,但羅小姐現在知道,無論她怎樣乖,父親總會有打她的藉口。羅小姐就是在這種虐待下痛苦成長,每天都盼望能逃出這個地獄。羅小姐的母親沒有能力保護她,因為她自己也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如果母親嘗試阻止父親,痛苦只會增加。漸漸,羅小姐對暴力感到麻木、無助和絕望。
 
每當聽見大聲響,羅小姐都會突然驚慌及呆住,腦中出現父親大罵或摔破東西的情景。看見其他父母責罵子女,或小孩哭泣,更會立即想起自己被打的情況。因此,羅小姐每天都活在恐懼和無助中。雖然現在已經長大,而父親亦不再打她,但以往那些痛苦情景,依然歷歷在目。即使在晚上,她也不能安然入睡,因為被虐待的景象會在夢中出現。
 
羅小姐以為在玩具店工作會讓她看見小孩子歡樂的一面,誰知仍不時會看到父母凶狠地責罵子女,或小孩哭泣的情景。每當這樣,她就會極度驚恐,不能工作。羅小姐嘗試向朋友傾訴,尋求幫助。雖然她的朋友表示支持,但也不知如何幫助她。羅小姐感到十分無助,亦覺得必須解決此問題,否則工作和生活會大受影響。最後,她主動尋求專業心理輔導的協助。
 
經過十二節的輔導,羅小姐的情況有所進展。她了解自己患有創傷後壓力症,需要長時間的治療。由於羅小姐的童年受到長期虐待,心理陰影極為強烈,輔導員為她進行密集式的治療,慢慢地幫助她體會到危險已經過去,現在她已有能力保護自己,不會輕易再受傷害,減低她對身邊環境的驚恐反應。經過數個月的輔導,羅小姐已經能正常地工作和生活,而以往的情景亦不再經常出現了。
 

資料數據

研究指出,約有7.8%人符合創傷後壓力症的症狀。這表示全港約有54萬人曾經受過重大心理創傷而未能復原,就像羅小姐一樣。他們每天都承受極大的壓力和困擾,無法正常生活。
 

症狀

創傷後壓力症的症狀包括:
  • 極度驚慌、無助,或恐怖感
  • 創傷時情景經常重現(如影像、惡夢)
  • 經常逃避能鉤起創傷經歷的事物
  • 長期處於緊張、戒備狀態
  • 對未來失去盼望

自助小貼士

如果你有以上症狀的其中幾項,你可能患上創傷後壓力症。以下的建議可以幫助你減輕其症狀:
  • 認真評估,危機是否存在?如:父母是否仍會使用暴力、是否仍有小孩受到虐待、受害者有沒有自殺或傷人的危險?詳細考慮應對方法,如:離開危險之地、找庇護中心、報警、通知社會福利處等。
  • 找個安全的地方,感受一下,危機是否過去,我是否安全?嘗試移走導致驚恐的物件,如棒、皮帶等。
  • 仔細分辨現在與當時的情景有何不同。
  • 告訴自己危機已經過去,我現在很安全。
如果創傷後壓力症的症狀持續兩星期以上,你應該尋求專業心理輔導。
 

專家的話

專業心理輔導能有效地治療創傷後壓力症。研究指出,認知行為治療能在八至十二節內大大紓緩創傷後壓力症的症狀。而較嚴重的個案,治療期可能需要六個月。
 
你也可以克服創傷後壓力症;盡快聯絡專業心理輔導!

資料由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提供

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是一間提供全面心理輔導服務的私人機構,有十多位具備不同專長的治療師,為個人及家庭提供面談輔導服務,可安排7天內約見,所有資料均會保密 。
電話:6676 4236 網址:www.hkpcc.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