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ie

心理教室

認識毒品及藥物濫用症 Drug Addiction

近年來,新聞不時報導毒品及藥物濫用情況嚴重,而濫用者年齡亦有下降的趨勢。根據某戒毒機構調查,至少七十六間中學有校內濫藥,而三十七所中學曾有學生擔任校內「毒品拆家」,分銷毒品。由此可見,藥物濫用的確不容忽視,盼望讀者能對此症增加了解,以幫助自己及身邊的人。
 

個案實錄

Ken 今年15歲,在元朗某中學就讀中四。Ken來自低收入家庭,居住環境甚差,而該區亦有不少黑社會活動。在學校中,經常有同學自稱是黑社會份子,或有某些黑社會人士關照,因而肆無忌憚地欺負或勒索其他同學。由於他們三五成群地行動,很多同學都怕了他們,而該學校亦有黑社會學校的稱號。
 
Ken 一向都不喜歡被欺負,卻又沒有力量反抗。因此,他看到同學被欺負都只是視而不見,希望別惹上麻煩。一天,在學校附近,那群黑社會同學突然接近他。雖然他想迴避,但卻被他們包圍。他們說已留意他多時,覺得他有潛質,因此邀請他加入社團。Ken起初不願意,後來他們以威脅的方式,逼使他加入,否則便毒打他。在沒辦法之下,Ken便答應加入。本來他只想敷衍了事,但他們卻逼他進行入會儀式,並要他索K以表示他們是同伙。
 
Ken知道有些同學有試過吸毒。他們曾告訴他索K (K是毒品氯胺酮的俗稱)很刺激,而他也很好奇想試一下。他覺得索K又不是食白粉,只試一下應該沒問題。於是,在群眾壓力下,Ken嘗試了他的第一次毒品。藥力反應令他有種飄飄然的感覺,身體變得輕鬆自在,煩惱都忘掉,是一種前所未有的快感。由於父母很多時候不在家,而在家時亦只會責罵,Ken並不喜歡回家。自從認識了這群朋友,他每天都會上他們其中一人的家,然後索K、喝啤酒、聊天。在他而言,這群朋友已經成為他最重要的人。
 
漸漸,Ken發覺K仔的副作用。在上課的時候,他會突然覺得眩暈、四肢麻痺、不能集中。有時會說話含糊不清,或短暫失憶,甚至產生幻覺和錯覺。而每次索K的份量亦開始上升,因為以前的份量已經不能給他同樣的快感。他覺得自己已經上癮了。後來,那些黑社會同學開始向他拿錢,作為索K的費用。Ken把所有的零用錢都拿來給他們,因為他已經不能停止索K。後來,當零用錢都不夠時,Ken便被逼運毒和賣毒品來謀生。他知道這樣做很危險,但覺得已經不能回頭了。
 
最後,Ken在一次販賣毒品的交易中被警察拘捕。在警方的盤問下,Ken把其他的黑社會成員都供了出來,但警方暫時沒有足夠的證據起訴他們。Ken覺得自己被利用了。在強迫的戒毒下,他開始戒掉對K仔的依賴,決定要重新活一次。成功戒毒後,Ken接受了專業心理輔導。在輔導中,輔導員幫助Ken尋找自我價值和定立新的目標。由於他以前的朋友都是吸毒者,他必須有新的社交圈子,這對Ken來說是困難的。在輔導員的支持下,Ken找到一所新學校,重新回到校園。雖然他必須重讀中四,但他也慶幸沒有因毒品而毀掉一生。他現在知道毒品是極度危險的,絕對不能試。
 

資料數據

根據禁毒處「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數據,2007年被呈報濫用藥物的總人數為13491人,較2006年的13258人上升了233人,而截至2008年首三季,被呈報濫用藥物的人數又較2007年同期增加了259人。換言之,濫用藥物的情況日益嚴重,而其中青少年的比例更越來越大;最年輕被呈報的濫用藥物者為11歲。由於檔案室是屬於自願呈報系統,香港實際濫用藥物的人數是更高的。他們無論是生理或是心理,都受到藥物的影響而無法正常生活。
 

症狀

藥物濫用有不同的嚴重性,而較嚴重的稱為藥物依賴。藥物依賴有以下症狀:
  • 服用量需要逐漸增加,才能達到原來的藥效
  • 停止使用藥物後,會引致生理上有明顯的身體不適
  • 心理上對藥物呈現強烈的渴求,甚至不能停止用藥行為
  • 身體機能、日常生活、工作和人際關係嚴重受損
簡單來說就是已經上癮,需要專業幫助才能戒毒。
 
未達到依賴程度的,普遍稱為藥物濫用。藥物濫用者的身體機能、日常生活、工作和人際關係都受到影響,不能正常運作。
 

自助小貼士

如果你或身邊的人有以上的一些症狀,很可能已經患上藥物濫用症。以下的建議可以幫助你減輕其症狀。
  • 如果已達到藥物依賴的程度,必須立即聯絡戒毒所進行戒毒
  • 如果毒癮未深,可嘗試逐漸減低服用量,但若身體不適,必須尋求專業協助
  • 遠離吸毒的朋友,避免慣性使用藥物
  • 結交一些不吸毒或已戒毒的人,互相支持及鼓勵
  • 增加健康活動,如找朋友傾談、聽音樂、運動
  • 發掘新的興趣和嗜好,嘗試轉移自己的心癮

如果藥物濫用的症狀持續兩星期或以上,你應該尋求戒毒及專業心理輔導協助。
 

專家的話

戒毒服務和專業心理輔導能有效地治療藥物濫用症。研究指出,戒毒服務加上認知行為治療能在八至十二節內大大紓緩藥物濫用症的症狀。而較嚴重的個案,治療期可能需要六個月。
 
你也可以克服藥物濫用症;盡快聯絡專業心理輔導!

資料由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提供

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是一間提供全面心理輔導服務的私人機構,有十多位具備不同專長的治療師,為個人及家庭提供面談輔導服務,可安排7天內約見,所有資料均會保密 。
電話:6676 4236 網址:www.hkpcc.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