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ie

心理教室

認識進食失調症 (厭食症/暴食症) Eating Disorder

香港人注重儀表,追求時尚,女性尤甚。街上、地鐵、電視上都充斥著美容、纖體、瘦身等廣告。 整個社會風氣都鼓吹「瘦才是美」。不少女性因此不惜代價,為求瘦身而忽略健康,造成飲食不平衡,甚至進食失調。由於進食失調對健康影響甚大,甚至會造成生命危險,我們必須正視。
 

個案實錄

Vicky 今年18歲,在某名校就讀中七。她一向成績不俗,但由於身形略為肥胖,一直受同學嘲笑,改花名,以致她的自信極低,經常覺得自卑、羞恥。她曾經嘗試節食或運動減肥,但通常都不能堅持一個月以上,始終都不成功,因此,她更加覺得自己失敗。每年聖誕節,Vicki的學校都會舉辦聖誕舞會,並邀請鄰校參加。這個舞會對全校而言是個一年一度的盛事,並且是結交異性的重要機會。臨近聖誕,Vicki便會極度焦慮,因為對她來說,沒有男生的邀請,是一種羞恥。當同學們陸續收到邀請,她的心便一步一步走向絕望,焦慮著他人的拒絕和嘲笑。
 
今年是Vicki在中學的最後一年,她決心要有一個美好的回憶,不願再受拒絕。早於三個月前,Vicki便立下大計,要積極瘦身,使自己煥然一新。起初,她嘗試減低食量,多做運動。過了一個月,她發覺只減了8磅,與她原先的目標(舞會前減50磅)相差太遠。於是,她開始吃減肥餐,但試了三天後,覺得難以繼續,於是她開始吃瀉藥。她發覺吃瀉藥可以容許她不需節食下仍能減磅,於是她繼續吃了一個月。結果在第二個月她成功減了15磅,但跟她的目標仍然差距甚遠。
 
十二月來臨,Vicki覺得十分焦急,因為雖然某些同學留意到她的轉變,大部分同學似乎沒有察覺,而她亦未收到邀請。她覺得若要男生注意她,唯有採取更激烈的方法。她曾經聽過有名星或模特兒用扣喉的方法控制體重,於是她便嘗試。雖然初次覺得難受,但卻能有效地減肥。她發覺扣喉比瀉藥更好,因為食物根本沒有吸收,所以體重下降得很快。在短短半個月裏,她的體重下降了10磅。Vicki覺得目標有望。
 
十二月二十日,距離聖誕舞會五天,Vicki扣喉的習慣已經進入第二十天,她的心情十分緊張。她一直暗戀一位男生,希望他能注意她,並邀請她去舞會。由於他一直沒有對她或其他女生表示,她準備今天跟他說話,問他是否已有舞伴。這對Vicki來說是極大的挑戰,因為她很害怕被拒絕。在地鐵站內等候列車上學,她內心忐忑不安,極度焦慮。如常地,她當天早上沒吃早餐。突然,她覺得頭暈,然後便失去了知覺。
 
當Vicki醒來時,已經身在醫院。醫生說她營養不足,身體極度虛弱。如果體重繼續下降,更可能有生命危險。在醫生和父母的鼓勵下,Vicki接受了專業心理輔導。在輔導中,她反思了自我價值的問題,知道自己十分自卑,覺得身形肥胖便會遭人拒絕。經過了十二節的心理輔導,Vicki的自我價值得到重整,開始接納自己,不再覺得身形如此重要。在家人和朋友的幫助下,Vicki慢慢了解內在的重要,開始敞開自己與人交往。在醫生的照顧下,她的健康也逐漸恢復正常。
 

資料數據

研究指出,約有5%人符合進食失調症的症狀。這表示全港約有35萬人為了控制體重而導致身體機能不平衡,就像Vicki一樣。他們的自我價值通常都是極低,認為體形不夠瘦削就會遭人拒絕,因此每天都活在別人的眼光下。
 

症狀

進食失調主要分厭食症及暴食症兩種。
 
厭食症的症狀包括:
  • 體重低於正常標準超過15%,並拒絕令體重回復正常
  • 對於增磅或變肥感到極度恐懼
  • 對自己的身體形象產生扭曲
  • 女性連續停經三個月或以上

暴食症的症狀包括:
  • 在一段時間內失控地進食異常地大量的食物
  • 使用不當的補償行為來避免增磅,如扣喉、食瀉藥、禁食、過份運動等
  • 自我評價建於身形及體重上

自助小貼士

如果你有以上症狀的其中幾項,你可能患上進食失調症。由於進食失調對健康影響甚大,甚至會造成生命危險,必須及早尋求醫生及心理輔導協助。患者需要與醫生及輔導員緊密合作,而家人的支持亦十分重要。以下的建議可以幫助你健康地瘦身。
  • 找出自己年齡及高度應有的正常體重,並嘗試保持它
  • 每星期體重不應下降超過兩磅
  • 保持均衡的飲食,不要偏食
  • 適量地運動,保持身體健康
如果你懷疑身邊的人進食失調,可以留意他們有沒有突然消瘦?他們會否臉色蒼白或容易覺累?洗手間會否有嘔吐味?垃圾筒內有否發現減肥藥或瀉藥的招紙?如有發現,應及早勸籲當事人求助。
 

專家的話

專業心理輔導能有效地治療進食失調症。研究指出,認知行為治療能在八至十二節內大大紓緩厭食症的症狀。而較嚴重的個案,治療期可能需要六個月。
 
你也可以克服厭食症;盡快聯絡專業心理輔導!

資料由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提供

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是一間提供全面心理輔導服務的私人機構,有十多位具備不同專長的治療師,為個人及家庭提供面談輔導服務,可安排7天內約見,所有資料均會保密 。
電話:6676 4236 網址:www.hkpcc.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