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ie

心理教室

認識社交焦慮症(Social Phobia)

據統計,在眾多令人焦慮的場合或情境中,居首位的是公開演講,包括各類型公司內部和對外的會議。換句話說,在眾人目光注視下發表演說是大部分人的最大恐懼。原因何在?很簡單,因為我們害怕別人批評,或擔心自己能力不足。即使觀眾表現正常,我們也會猜想他們會否不歡迎、不喜歡我們,或覺得沉悶,甚至是覺得自己很差、沒用。也有些人會盡量逃避社交場合,以減低焦慮。然而,現今社會越來越重視口才和臨場發揮,在商場上也要表現得面面俱圓,連學校也注重專題研習和演說,口試更是少不了。在眾多審判目光下,難免會引發社交焦慮。筆者的臨床經驗中,不少學生或工作上需要口才的人都感到極大壓力,可能已患上社交焦慮症,希望藉此機會讓市民加深了解。
 

個案實錄

梁先生今年22歲,在一間廣告公司工作,經常要向上司及客人推銷廣告橋段。公司上下都十分欣賞梁先生的創意和思維,而他的廣告亦曾經獲獎。對於梁先生而言,想出廣告橋段並非困難,但最難的卻是面對客人。
 
每當梁先生要向客人推銷廣告時,總覺得渾身不自在和尷尬。起初是因為某些客戶十分挑剔,總是雞蛋裏挑骨頭,以致他對自己失去信心,懷疑自己的能力和表現。慢慢地,他對在客人面前演說感到十分懼怕,總覺得別人會批評、挑剔,而自己會出醜、被奚落。
 
令梁先生更擔心的是自己緊張和害怕的心情會被看穿,而客人和上司會覺得自己沒用、膽小。當他一想起即將要演說,便會心跳加速、手震、面紅,腦裏更是一片空白。當數十隻眼睛注視自己時,他便不知所措,不由自主地緊張起來。即使準備充足,臨場總是不能發揮,甚至會有口吃、講不出話等情況。不論他叫自己如何放鬆,或同事如何鼓勵他,總是沒有幫助。這問題嚴重影響梁先生的事業,令他感到極大困擾。
 
最後,梁先生意識到他必須克服此障礙,否則事業將停滯不前。他決定尋求專業心理輔導的協助。輔導過程中輔導員引導梁先生認識到自己的社交焦慮與自己的成長有關,由於梁先生的父親是個十分有威嚴和嚴厲的人,在家中他都不敢暢所欲言,恐怕父親責罵。本來,廣告公司是個十分自由的場所,讓他感到放鬆和自在,而他亦覺得可以放心發表他的意見,但面對某些嚴肅的客人,他不其然會聯想到他父親,覺得受到威脅。因此,遇上年紀較大,外表莊嚴的男性,他立即覺得不安全,不能專心演說。
 
經過八節的心理輔導,梁先生的情況大為改善。他了解自己患上社交焦慮症,而其症狀是可以克服的,輔導員透過仔細的認知行為治療,協助梁先生逐步克服恐懼,專注演說和增強自信,他的事業亦更上一層樓。
 

資料數據

研究指出,香港約有2%人符合社交焦慮症的症狀。這表示全港約有13萬人在社交場合中感到極度不安和焦慮,就像梁先生一樣。這些恐懼令他們的工作和社交受到嚴重影響。由於尷尬和羞愧,他們大都不願求助。
 

症狀

社交焦慮症的症狀包括:
  • 對社交場合感到恐懼
  • 害怕需要表現自己的場合,如演講、面試、會議
  • 害怕面對陌生人,如到餐廳用膳
  • 害怕別人可能會批評自己,甚至不敢在路上望人
  • 害怕自己會出醜或被侮辱
  • 刻意避開社交場合或在強烈焦慮下度過

自助小貼士

如果你有以上症狀的其中幾項,你可能患上社交焦慮症。以下的建議可以幫助你避免或減低焦慮:
  • 嘗試把注意力集中在談話的內容和別人身上,而非自己的表現或不足之處。
  • 在演說或面試前作充足準備,並多加練習,使自己的信心增強。
  • 嘗試在不同場合挑戰自己勇於發言,如在朋友、同學或同事面前,使自己熟習成為別人目光焦點。
  • 挑戰自己一些負面思想,如:別人不喜歡我,覺得我沒用、很差、很悶;我將會出醜、難堪等。
  • 放鬆身體,調節自己的呼吸。
  • 以正面思想鼓勵自己,如:我以前也成功過,這次也可以;我已經準備充足等。
如果社交焦慮症的症狀持續兩星期以上,你應該尋求專業心理輔導。
 

專家的話

專業心理輔導能有效地治療社交焦慮症。研究指出,認知行為治療能在四至八節內大大紓緩社交焦慮症的症狀。而較嚴重的個案,治療期可能需要六個月。
 
你也可以克服社交焦慮症;盡快聯絡專業心理輔導!

資料由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提供

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是一間提供全面心理輔導服務的私人機構,有十多位具備不同專長的治療師,為個人及家庭提供面談輔導服務,可安排7天內約見,所有資料均會保密 。
電話:6676 4236 網址:www.hkpcc.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