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ie

心理教室

this page only have chinese version

婚外情與婚姻輔導 Extra-marital Affair (EMA)

一段婚姻,二人的感情最為重要,一旦出現了第三者,婚姻就會面臨破裂。每年,不少夫婦因為婚外情而離婚。然而,離婚是否能真正解決問題?經歷了婚外情的夫婦能否接納、原諒對方?我們相信,如果夫妻二人正視問題,願意坦誠、認真面對,婚姻是可以挽回的。當然,過程並不容易,也會帶來傷心和痛苦,但換來的是更深厚、真誠的關係。
 

個案實錄

鍾先生和太太結婚七年,感情不算很好,卻也不至於不和。只是,剛結婚時那種山盟海誓的愛意已經不復再,二人變得平淡,過著各自的生活。偶爾談話的內容不外乎是工作很忙、很累、要休息。有時,就錢銀問題而吵架,有時又冷戰。二人好像不再享受和對方生活,卻又沒動力去改變現狀。
 
漸漸,鍾先生覺得生活很枯燥,每天回到家裏都是聽太太嘮叨一番,只想躲進房裏關上門安靜一下。鍾太覺得丈夫不理她,於是更加埋怨、批評。鍾先生覺得在家中得不到諒解、支持,開始在公司裏向同事訴苦。女同事聽到他的情況,表示同情和關心,鍾先生便向她傾訴,二人關係日漸親密。最後,他們更發生了婚外情。後來,太太無意中從丈夫的手機短訊中得知二人關係,既憤怒又傷心,揚言要和丈夫離婚。鍾先生覺得內咎和後悔,卻又不知如何安慰太太。鍾太開始不斷檢查丈夫的手機、電腦,要知道他有沒有繼續和第三者聯絡。鍾先生覺得這樣無補於事,最後二人決定尋求專業心理輔導協助。
 
在輔導中,輔導員先幫助鍾先生理解婚外情令他自己陷入兩難的局面,並產生內心的矛盾,既是捨不得家庭,同時又對第三者的依戀,鍾先生同意暫時斷絕婚外情的關係,以致穩定原本激烈局面,並邀請鍾先生回顧他的婚姻歷史,並找問題如何發生;同時,輔導員幫助鍾太處理她的憤怒和傷痛。然後,輔導員讓他們了解互動的溝通模式,找出問題所在。原來,鍾先生在新婚時很愛鍾太,也會用很多方法表示他的愛意。鍾太也會欣賞丈夫,和表現她的愛慕。可是,當鍾先生的工作開始繁忙,便越來越少時間陪太太,也不再有那麼多愛的表現。鍾太很快就察覺改變,便埋怨丈夫不如以前愛她。丈夫嘗試改變,卻好像總不能滿足太太。加上工作壓力本來就大,鍾先生開始放棄,每天只關在房內獨自過活。惡性循環就此誕生了。
 
在處理了二人的負面情緒後,輔導員便著手針對二人的溝通模式。鍾先生要學習多些表達愛意,而鍾太要學習多些欣賞和鼓勵。與其埋怨和批評,鍾太要表達自己的深層需要,需要親近丈夫。經過六個月的輔導,二人的關係逐漸改善,甚至比以前更好。回望過去,他們都覺得自己不夠成熟,不懂得真正去愛對方。現在,他們都享受對方的愛和支持。
 

資料數據

研究指出,約有22%已婚男士曾經發生過婚外情,而已婚女士則有14%。由於婚外情而離婚的比例佔所有離婚人士約17%。這表示,每五對夫婦中就有一對經歷了婚外情。由此可見,婚外情的問題實在嚴重,而帶給家庭、子女的影響更是不堪設想。
 

婚外情可能帶來的後果

  • 強烈的情緒反應,如震驚、無助、被騙、被出賣等感覺
  • 傷痛而帶來自殺的念頭或行為
  • 夫妻互相敵對
  • 疑心和不信任,經常檢查對方通訊紀錄或行蹤
  • 不斷出現對方和第三者親熱的畫面,導致極端憤怒
  • 以傷害對方或第三者作出復仇
  • 向子女遷怒,疏忽或虐待子女
如果不及時處理,這些憤怒和傷痛可能為自己及對方帶來不能挽回的破壞。不少情殺和自殺都是由婚外情所引起的。
 

自助小貼士

如果你經歷了婚外情,正受其煎熬,以下的建議應該可以幫助你。
  • 先處理自己強烈的情緒,找可信任的人傾訴或輔導
  • 給自己空間冷靜下來,不要不斷追問婚外情的細節
  • 了解彼此的立場:發生婚外情的一方是否有悔意?是否願意停止婚外情?配偶是否願意嘗試挽回婚姻,還是絕對不能原諒對方?
  • 必須當機立斷,立即斷絕婚外情,不能拖拖拉拉
  • 如果彼此都願意挽回婚姻,可以嘗試說出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但不要指責
  • 如果經過詳細考慮雙方都無意挽回婚姻,就應該考慮和平地協商離婚和處理子女贍養的問題,讓大家能開始新生活
如果婚外情的後遺症的持續一個月或以上,你應該尋求專業心理輔導協助。
 

專家的話

專業心理輔導能幫助經歷了婚外情的夫婦重整婚姻,使關係復和,甚至比之前更好。當然,並非每一對經歷了婚外情的夫婦最終都能復合,因為當中有不少的變數,如過往關係的穩固度、二人的接納程度,和外遇者的悔意等。縱然如此,一段多年的婚姻是值得盡力挽回的。由於治療創傷和修復關係需要時間,治療期大概需要六個月。
 
經歷了婚外情的婚姻仍然是有希望的;盡快聯絡專業心理輔導!

資料由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提供

香港心理輔導中心是一間提供全面心理輔導服務的私人機構,有十多位具備不同專長的治療師,為個人及家庭提供面談輔導服務,可安排7天內約見,所有資料均會保密 。
電話:6676 4236 網址:www.hkpcc.hk
T
O
P